English

圣城定位更加棘手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 啸 我有话说

以色列8月1日完成了连接耶路撒冷和西岸地区最大犹太人定居点马雷亚杜米姆的隧道。强硬派的耶路撒冷市长埃胡德·奥麦特通过发言人宣称,今后马雷亚杜米姆和它的25000居民都是“耶路撒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日前在美国戴维营的高峰会上,曾讨论耶路撒冷周围的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但并未达成任何协议。这些犹太定居点就像是耶路撒冷的卫星城镇,但巴勒斯坦希望在东耶路撒冷建都,并要求以色列撤离定居点内的所有犹太居民。

以色列不愿让出耶路撒冷主权,不过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高峰会中同意,让巴勒斯坦在东耶城享有部分行政治理权。但奥麦特隶属的利库德集团反对巴拉克的提议,谴责巴拉克这么做等于是同意割让耶路撒冷。

新近完成的隧道穿越斯科普斯山,全长600米。这是以色列计划在马雷亚杜米姆和耶路撒冷之间,兴建全长5公里的4车道高速公路计划的一部分,希望连结耶路撒冷市中心和被巴勒斯坦人社区包围的犹太人地区。以色列还计划沿着这条隧道兴建第二个隧道。整个公路兴建计划需要约5700万美元的经费;以色列交通部支付70%费用,剩下的则由耶路撒冷市府负责。这条公路预计在2年内完成开放。

以色列交通部长阿姆农·里普金夏哈克表示,等公路兴建完成,将可解决耶路撒冷北方入口因交通拥挤而经常引发意外的问题,纾解现在从马雷亚杜米姆入城道路的负担。马雷亚杜米姆隧道完成的同时,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表示,美国计划在克林顿总统卸任前,也就是明年1月20日前,将驻以色列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

巴拉克对以色列电视台说,美国将于1月20日前在耶路撒冷租房子,设立大使馆。迁移大使馆的举动,是戴维营中东和会失败后带来的结果之一。

巴勒斯坦方面过去一直宣称,如果在9月13日的期限前,以巴未达成和平协议,巴勒斯坦方面将宣布独立建国。和谈破裂后,克林顿对于巴勒斯坦是否会这么做深感忧虑。克林顿暗示性地说,如果巴勒斯坦一意孤行,将促使他把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

对于向来坚称耶路撒冷的主权归它所有的以色列而言,美国迁馆的决定无疑大大强化了自己的主权主张,但也将激怒许多穆斯林。某些伊斯兰教民兵团体已扬言,如果美国迁馆,馆内的外交人员将成为他们的攻击目标。

以巴双方在这次和谈中,对于边界、难民等核心问题,立场都已有所软化,唯独在耶路撒冷的归属上,双方一直谈不拢。而克林顿当时就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巴拉克有所退让,阿拉法特却完全不让步,因而和谈的破裂,阿拉法特要负较大的责任。巴拉克还说,欧美等国家已同意拨出数十亿美元,赔偿1948年以色列独立战争后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以及战后被阿拉伯国家驱逐出境的犹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